】【打印】【关闭窗口
磐安分中心多方入手 助推归集扩面新突破

2022-04-11 09:16:28     来源: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磐安分中心   浏览次数:

   做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对维护职工住房保障权益,提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确保住房公积金制度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新年以来,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磐安分中心多方入手,积极做好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让更多群体享受住房公积金的政策福利,让制度惠及更多群众,助推公积金迈向高质量发展。截至2月底,归集住房公积金3030.65万元,同比增长46.7%,缴存职工14792人,同比增长38.6%。

   从“细”入手,引领归集扩面。一是细化扩面方案,年初时磐安分中心制定《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磐安分中心归集扩面计划》、《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磐安分中心归集扩面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二是细化扩面要求,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分工协同,有序推进扩面工作。三是细化公积金服务工作。一方面制定详细得服务规范,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从细节着手,制作服务卡片递送给办事群众,让群众体会到公积金温度,拉进群众距离,树立公积金服务好口碑,以此带动扩面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三服务”,对企业主动送政策、送服务,赶赴缴存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现场答疑。最大程度,最大范围深入群众,从细节上将公积金服务真正送进企业、送进群众。

   从“宣”入手,引导归集扩面。一是磐安分中心通过加强和改进宣传方式,瞄准重点,主攻难点,充分利用磐安分中心门户网站、磐安县人民政府网、磐安新闻、磐安发布等平台,截至3月累计更新工作动态7篇,在磐安县人民政府网上宣传8篇,在磐安新闻上投稿6篇,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知晓率、扩大社会辐射面。二是磐安分中心工作人员利用空闲时间,在人员聚集的广场、工地、工厂等场所设立公积金宣传点,为群众宣传公积金政策,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缴存须知》《住房公积金提取须知》《住房公积金贷款须知》等相关宣传手册500余份,最大程度上让群众了解公积金政策,扩大归集扩面。三是以企业示范引领,最大力度挖掘应缴未缴潜力。通过梳理数据,很多缴存单位实际缴存职工人数远远少于在职职工,通过深入走访企业,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要求企业自主履行住房公积金缴纳义务,激发职工缴纳公积金积极性。同时对未缴企业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其他企业主动缴纳住房公积金。

   从“联”入手,推动归集扩面。一是与人社、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动,了解企业资料,加大对未缴公积金企业的催缴力度,助推制度扩面。二是与受托银行联动,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覆盖广、银企关联密切的优势,抓好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通过完善受托银行服务质量管理办法,激励受托银行将扩面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向银行下达住房公积金归集计划,同时设立专门的公积金办事窗口,增设宣传公积金政策专柜,以此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三是与365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县乡联动,全面细化联办事项清单,制定县乡联办服务指南,开展联审联办业务常态化培训,提升乡镇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深入到乡镇,以此打开农村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磐安分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