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关闭窗口
婺城管理部连续10年贷款实现“零逾期”

2022-02-11 10:36:07     来源: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婺城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近年来,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婺城管理部坚持“业务精、服务细、执行严”的原则,紧抓资金风险防控,严格住房公积金贷款全流程管理,确保贷款业务规范有序,贷后管理跟踪到位,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发放贷款16.59亿、6347户,连续十年保持贷款零逾期。

 明确职责,严把贷前“责任关”。强化尽职管理,制定《贷款各岗位职责》《贷款业务流程》等制度,对贷款流程中的工作岗位职责进行明确规定,形成责任明确、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促进贷款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加强与金融委托银行的业务交流,在公积金贷款受理工作延伸到银行窗口后,强化银行经办人员的责任和风险意识,强调在核实借款人的收入、信用、负债、抵押物等要件时的严谨性,提升履责意识,保证全面精准掌握借款人贷前情况。

 分级审批,严格贷中“审查关”。实行分级审批、审贷分离制度,从严从实抓好贷款的还贷质量。贷款的初审、审核、审批执行逐级负责,严格审核借款人的申请资格、首付款比例、贷款额度、贷款年限等贷款风险点,保证申请材料齐全、完整、合格,通过层层落实,对贷款环节严格把控,做到每笔贷款符合政策、操作规范,资料真实合规。

 公银合力,严抓贷后“催收关”。建立以各委托银行贷款管理员催交为主,管理部管理员为辅的贷款催收网格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每月扣款日后,管理部全面跟踪还款情况,即时将未扣款成功的信息传送给银行管理员,由银行发起催交,若3次催交未果或联系不上的贷款户,管理部与银行协同上门催款,确保贷款完全收回。此外,对贷款年限自然到期,末期还款不在正常扣款日的借款人,管理部提前一个月发起短信、电话提醒,实现贷款本息回收“月月清”。

(婺城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