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关闭窗口
武义分中心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2022-10-24 15:29:19     来源: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武义分中心   浏览次数:

 为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武义分中心立足数字浙江建设中的档案信息化发展实际,以“抓改革、优环境、提服务”为要求,不断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档案服务优质化、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

 梳理核心业务,实行档案清单化管理。按照《浙江省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办法》、《浙江省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目标考核认定办法》要求,完成自2006年起涉及提取、贷款、楼盘、汇缴变更等多项公积金业务历史档案拆卷整理、档案扫描、图像处理、图像存储、数据质检、数据挂接等工作,将档案扫描成像并导入公积金管理系统进行电子化存储归档管理,累计扫描历史档案524275页,逐步实现在公积金管理系统内查找并浏览业务受理材料图像的效果。

 加强要素保障,完善设施标准化建设。遵循安全保密、布局合理、科学适用的原则合理设置档案设施,按要求在专用库房配置防火防尘密集架18列,合理排布温感、烟感、灭火器等装置,按照功能区加强档案室的通风、防火、防电、防盗、丢失和泄露等安全措施,保证档案材料不缺少、不遗漏、不分割,防止丢失、霉变、虫害等损毁档案事故的发生,提高档案管理质量,为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打造优良环境。

 加强沟通对接,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围绕高质量服务要求,积极参加县档案局关于档案管理知识培训,学习专业管理手段,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实践能力和人员档案管理水平,将档案管理工作与单位各项服务结合起来,加快建立以电子档案为主导的档案数字化管理体系,提升档案数据共享利用水平,按照“按年排序、分类整理、标识清晰、查阅方便”的原则,核实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完整性、准确性,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档案检索和利用效率,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为缴存职工查询档案提供优质服务。

(武义分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