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关闭窗口
用好“三力”东阳分中心率先实现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全程线上办理

2021-07-30 09:35:32     来源: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阳分中心   浏览次数:

  金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阳分中心紧跟数字化改革步伐,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群众关注的提前还贷、注销抵押登记、商品房预抵押转正式抵押等事项,以创新驱动服务合力、改革动力、指导效力,进一步推进住房公积金抵押业务部门联办、一网通办,率先实现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全程线上办理,即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抵押权注销登记、注销预告登记、预抵押转正式抵押等相关业务“一站式即时办结”,成为金华公积金系统首家所有抵押业务由公积金中心全程线上办理的运行单位。

  联网协同,凝聚部门服务合力。聚焦“政策协同、数据共享、平台共建、业务相通、服务联办”等内容,主动与东阳不动产交易中心对接沟通,针对贷款结清证明、抵押注销证明等关键业务、重点环节,建立协同机制,打造联办模式,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专人专岗,确保还贷、不动产等材料数据在单位与单位之间、单位科室与科室之间无缝对接,提升数据流转时效,提高业务办结效率。 
  精简流程,挖掘内部改革动力。聚焦进一步精简业务流程、办事环节、受理时间,在一窗受理办结预购商品房抵押登记和一般抵押登记的基础上,将原先提前还贷、注销抵押登记2个事项、3个环节缩减为1个事项、1个环节,让内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当前提前还贷办理材料仅需身份证、银行卡(借记卡)2项材料,平均办理时限从法定3个工作日缩短到即办,有效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群众服务体验。同时,东阳分中心进一步探索提升优化不动产抵押所有业务一网通办,运用好浙江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云平台,由公积金中心线上办理商品房预抵押转正式抵押业务并自行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真正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线上办理。
  全面宣传,发挥政策引导效力。聚焦业务办理规范和流程,对公积金提前还贷、抵押权注销登记、注销预告登记等高频事项,第一时间对窗口及相关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帮助理清办事流程和办事材料,确保相关业务顺利办理,有效减少在办事过程中因业务不熟悉导致群众多次跑现象。同时用好各类媒体、公示栏、宣传册等渠道积极宣传,不断扩大知晓面,引导数字化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截至6月底,东阳分中心已累计办理抵押权登记和注销登记1679件,其中办理提前还贷抵押权注销登记512件,相较以往,办理时间和流程大大缩短,带动相关业务全面提速,进一步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改革动能。(东阳分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