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关闭窗口
磐安分中心跑赢科技数据争创智慧服务

2021-01-31 12:10:04     来源: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磐安分中心   浏览次数:

 科技赋能创服务,深化改革赢发展。近年来,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磐安分中心注力增强系统内生动力,注重强化数字变革引领,更加重视提升便民服务。重点依托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打造一个新时代智慧公积金管理中心。

 坚持立足“最多跑一次”出发点,牢牢抓住“零跑”战略。通过智能解放人工,以线上化办理简化柜面程序,中心精准施策,紧紧把握“最多跑一次”核心目标,多举措狠抓落实“一件事”改革。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办理“一件事”1281件,网办率高达至100%,改革工作著显成效。

 聚焦智能数据平台,争先打造线上化服务。加大力度推广线上办理,精简柜面办理过程,让群众办事“减少跑”。一是提高“网办率”。积极引导职工“网办”“掌办”。中心积极“走出去”向兄弟中心学习经验,组织对324家缴存单位分两批进行了网厅业务及基数调整等相关操作培训,组织银行18个网点业务人员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培训,以加快推进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的网上办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通“直办”“秒办”,使办理速度更快,更精准。二是最大化实现“无证明”办理,只需要凭借一张身份证就能进行查询办理,进一步优化流程,进一步压缩时间,进一步简减材料,提升“政务2.0”网办率,扩大直办、秒办业务范围,深入推进数字档案建设,提高服务效能。

 发挥中心部门联动,争先建设高效型服务。凝聚力量创新平台,加强各部门间信息共享,让群众办事“一次跑”。一是认真操作好“一件事”平台,避免“两条腿走路”。通过政务信息互认共享,实现与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的信息交互,做好“一件事”。如“贷款一件事”,让借款户不需提供征信,将组合贷款做到了“最多跑一次”;“贷款结清一件事”,让借款人还清贷款不需到中心取证,不需到不动产去办理注销手续;“建房一件事”,让办事群众不需要提供规划许可,真正做到了“一次办”“不用跑”。以部门间的“互跑”减少,变群众各部门间的“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二是委托“银行办”。将贷款业务向五家委贷银行延伸职工可以选择银行“就近办”,业务分散后不再出现排队现象,能做到“立刻办”,发挥了银行对贷款业务的专业性,同时组合贷款可以在银行一次性完成,既提升了分中心的工作效能,也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坚持“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凝心聚力办好“一件事”。下一步,磐安分中心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优的举措将改革工作做深做实。

                  

                                                 磐安分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