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关闭窗口
兰溪分中心多举措加强贷后管理稳控贷款风险

2021-01-18 15:52:27     来源: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兰溪分中心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积极作用,有效防控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2020年以来,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兰溪分中心采取多项举措,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贷后管理,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制度规范运行。

    加强逾期还款催收管理。结合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阶段性支持政策,定期筛查和关注存在逾期还款情况的贷款户,实行分类管理,对于不因疫情影响无故逾期行为,酌情通过电话、上门、寄送律师函、提起诉讼等方式进行催收及收回贷款,及时遏制贷款逾期率增长势头,贷款逾期率已从峰值的万分之1.1降至12月底的万分之0.0272。

    加强贷后停缴排查管理。通过业务系统排查、大数据排查等方式,梳理贷后停缴人员16人,分中心通过一对一电话、上门等形式进行催缴并了解情况,情况特殊的,如因疫情影响停缴的予以缓缴政策,如因离职停缴的则宣传个职人员缴存政策,并上门服务;对于无故停缴且拒不补缴、续缴的,通过法律途径收回贷款。共完成停缴人员续补缴14户,提取诉讼1户,收回贷款1户。

加强风险隐患“白名单”管理。有效借助电子化检查工具,对业务检查出的身份证信息错误、贷款人非缴存人、月还款额超过家庭收入60%、首付加贷款金额超过房屋总价等贷款风险点,按政策因素、录入错误、异地缴存等原因分类深入排查,确认为非风险点的纳入白名单管理,确为风险点的及时整改到位。


                                    (兰溪分中心  供稿